これだけでは られる能力形(2)
能力形:
①できる、わかる、可以說是天生下來就是能力形
但對於食べる、行く等動詞並非是能力行動詞、如果
造的句子是耍表達 能吃、能睡 而不止是 吃、睡
時、那就必須透過文法的變化把吃→能吃、睡→能睡。
②這能力形也可表示自身能力和狀況能力
例:私はまったく泳げません。(自身能力)
(我一點都不會游泳)
例:プ一ルが改修中なので泳げません。(狀況能力)
(因為泳池整修不能游泳)
方法:
Ⅰ動詞:用え段音加る(參考動詞常體→て形單元)
か +ない→否定形
き +ます→ます形
例:行く→い く →終止形
け +る →能力形
こ 十う →意向形
所以能去就是 行ける
Ⅱ動詞:動詞字尾る去掉加られる
食ぺ ない →否定形
食ぺ ます →ます形
食べ る →終止形
食べ られる →能力形
食べ よう →意向形
所以能吃→食べられる
Ⅲ動詞:能力形改法。
し ない →否定
し ます →ます形
す る →終止形
できる →能力形
し よう →意向形
所以する能力形→できる
こ ない →否定形
き ます →ます形
く る →終止形
こられる →能力形
こよう →意向形
所以能來→こられる。
一般動詞就是透過這方法改成能力形動詞、上面提到
できる、わかる、是天生能力形其實聞こえ、見える也是
所以它們都不能再改成できられる或わかれる(X)
もう少し:
聞く:Ⅰ動詞所以改成能力形→聞ける(能聽)如此一來
便和聞こえる(能聽)很相似、但用法不一樣。
聞こえる/聞ける:
例:鳥の声が聞こえる(能聽到鳥叫)
例:コン廾一トのチケットを手に入れたら江蕙の歌が聞けるよ。
(如果拿到濱唱會的票、就可聽到江蕙的歌)
討論:只要是耳朵沒障礙、自然而然聽得到的就用聞こえる,
如果是要特別做某些行為才可聽到的用聞ける。
見る-->みられる
見える/見られる:
例:まどを開けたら山が見える。(打開窗可看見山)
例:パスに間に合れば、十時の番組が見られる。
(如果趕上公車就可看可十點的節目)
討論:如果眼睛是無障礙的自然就可看見的用見える‧
如果要持別做某些努力才可看到的用見られる。
もう一步進んでは
一、例1: あした、王先生に会えます。
(明天可以見到王老師)
例2:友達が国へ帰ったから、しば゛らく会うことが゛できません。
(朋友回國了、一段時間不能見面。)
討論:這兩個例子都是能力形、而第一個例是表示自身能力
而例2是表狀況能力。也就是說一般在使用上會習慣用
~ことができる來表狀況能力、而られる形或え段音十る
改成的能力形表自身能力。
二、能力形的助詞不一定是 が、以下的情況就可用 を
例: もっと上手な字を 書けるようになりたい。
想耍能寫的更好。
因為 上手な 修飾 字 構成修飾和被修飾關係時
助詞用を。
留言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