これだけでは ① Ⅰ動詞字尾7種變化 ②時間の幅がある(2)
動詞從原形改變成て形的過程通常最讓人頭痛,
但最終演變的結果才是重要的,很多同學都是
看到動詞(食べる)再利用記憶中的文法推出食ぺて
這樣太慢了,萬一文法忘了怎麼辦?文法只是滿足
我們好奇的頭腦、理解後、直接記食べて、のんで
就好、而且把每一個變化的結果都當各別的單字、
如飲みます,飲む、飲まない,飲んで、飲まなかった
如果是第一類動詞(工)(五段動詞)會使用5O音圖
あ か さ た な は ま や ら わ →なぃ
い き し ち に ひ み り →ます
う くぐ す つ ぬ ふ む ゆ る →原形
え け せ て ね へ め れ →る→能力
→X→命令
→ば→假設
お こ そ と の ほ も よ ろ →う→意向
って 1ぃて して って んで んで んで って
2ぃで
使用方法:
のむ要改成否定常體時゛む゛去掉用あ段音ま十ない→のまない
飲む要改美化体時→去掉む用い段音み+ます→のみます
のむ的て形→把゛む去掉、對照ま行應該是んで→のんで
のむ的過去式常体和て形變化一樣 例如:のんで→のんだ
把で→だ即可。
のむ→把む去掉用え段音め十る→のめる→能力形→能喝
飲む→把む去掉十え段音的め→のめ→命令形→喝
のむ→把む去掉+え段音的め+ば→のめば→假設形→假如喝的話
のむ→把む去掉+お段音的もも+う→のもう→意向形常体→喝吧
→のみましょう
第ニ類動詞(上一段、下一段)比較簡單、只要把字尾去掉加上
要加的東西即可、例如食べる,
食べる→改否定→食べない
食べる→改美化体→食べます。
食ぺる→て形→食べて(た形變化和て形一樣→たべた)
食べる→能力形→食べられる
食べる→命令→食べろ
食べる→假設→食べれば
食べる→意向形→食べろ
第三類動詞:する、くる 此類形動詞的變化沒規刖、所以只能死背
的方式。課本應該可找到。
動詞改成て形後可加很多句型:て下さぃ
てから
ています
てもぃいです
てはいけません
其中耍解釋的是てぃる。文法中~てぃる就是表動作的狀態稱為アスぺクト。
動作的時間性質、不管用自、他動詞加てぃる都是表狀態或他動加てある
也是表狀態、同學通常譯為正在進行其實並不正確、當動詞變成Vている時耍
考慮動詞的性質例如是:繼起動詞、變化動詞、狀態動詞(上一篇介紹過)
不清楚時請再去看一看。
繼起動詞十てぃる:表示動作的繼續
食べてぃる。(吃著飯)因為動作不斷在重複出現。
所以會譯成正在吃飯、但不是每一句てぃる都可以
翻成正在進行。
變化動詞十ている:表示狀態的繼續
動作只出現一次、就呈現某狀態、
例如戴著眼鏡→メガネをかけている。
(戴的動作只做一次)
穿著長褲→ズボンをはぃてぃる。
(穿的動作只做一次、不管時間長短)
這兩句的動詞也是加上ている為什麼不翻成正在戴眼鏡
或正在穿褲子?有同學也執意譯成正在進行的語意、那
換個動詞看看、死ぬ→死んでぃる、你會譯成死著?還是
正在死?
狀熊動詞不需加ている就可以表狀態例如ある、いる
所以看不到あっている(X)或いている(X)的形態
もう少し:
1 ~てぃるところ也可以表示動作的持續狀態、但用法和ている不同、
它必須一件事情中的一部分的步驟。
例如﹕1A:晚ごはんができましたか。
B:ええ、ス一プを作っているところです。(正在煮漡)
先知道做著什麼事情、再間其中的一點
2子供は公園で遊んでいるところです。(?)
玩或旅行等是沒步驟可分割的所以只能用てぃる即可,
→子供は公園で遊んでぃる。
3(電話中沒看到對方在做什麼)今、何をしてぃるところ?(?)
→今、何をしてぃる?(O)
2 まで、までに
まで: 7時までねています。
表示7點為止一直睡著覺。
までに: 7時までにね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
到7時為止一定要睡覺
~まで表示 一段時間 的語感所以可以使用Vてぃる但是
~までに表示 點 的時間語感所以不能用てぃる。
日文裡時間是(幅がある)有寬度 或 點的觀念
(可參考3/1日的文章內容)
所以兩者不同的地方是 まで必須持續一個動作不能改變。
而までに是耍把這動作完成不能再拖下去的語感。不要用
中文去記用法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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