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これだけでは

一、如何使用~てしまった:可用來表達①事物完了。②後悔、遺憾的事

  ①事物完了:意志動詞+てしまった。(食べる、書く等意志可決定的動詞)、

   雖然是表事物完了、但有兩種情境

   A:強調動作完了。

 * B:在某個基準時間點之前、事情、動作完了。

   例1 :小說を一時間で全部読んでしまいました。

  *例2:十二時から授業があるので、昼ごはんを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。

討論:例1就是屬於A情況、強調全部讀完。例2是屬於B情況

   在12點的基準點之前完成吃飯這件事。

  ②後誨、遺憾的事:無意志動詞+てしまった。(忘れる、困る、落す等

           自己意志不能控制的動詞)

  例1:お金を落してしまいました。

  例2:レポ一トを忘れてしまいました。

ニ、如何使用~てしまう:①表動作完了。②後悔、遺憾的事。

  ①表事物完了:將接近時間基準點前或某時問點、

         做完某事。

  意志動詞十てしまう。

  例1:ちょっと待って、もうすぐ食べてしまいます。

  例2:私は每晚九時に寝てしまいます。

  討論:例1表示將耍全部吃完了,但還沒吃完。例2表每天的行為

     都會在九點做完睡覺行為。

  ②表後侮、遺憾

   無意志動詞+てしまう

  例1:早く買わないと、なくなってしまいますよ。

  討論:如果不早一點買、將會沒有。表示有遺憾將會發生。

     現在還沒發生。

 * 食べてしまいました→表示全部吃完了。

 *食べてしまいます→表示將要吃完。 

もう少し

~てしまう是表完了的句型、~ました是表過去式的句型 

例1:本を読みました。 

例2:本をよんでしまいました。

討論:例1表達的是已經看過了、在時間上已過去了、動作做過了。

   並沒說書全部看完了。而例2是這本書已絰在某時間點全部看完了。

   所以~ました是表時態、過去時態。日文叫テンス。

  而~てしまう表動作完了是テンス的另一個用法。

  其實表完了的句子並不是在~てしまう第一次

  遇到,是否記得:もう昼ごはんを食べましたか。(你已經吃過飯了嗎?)

  這個句子的否定的回答是食べませんでした。?(不吃)

  正確的應該是食べていません。(還沒吃)的狀態而不是不吃。

2動詞十てしまう時有另一種口語的表達法~ちゃう 

 例:食べてしまう→食べちゃう

   書いてしまう→書いちゃう

   送ってしまう→送っちゃう

*如果是飲む→のんでしまう→のんじゃう(因為是濁音゛で゛的關係)

   *読む→よんでしまう→よんじゃう

3動詞+てしまった→口語型~ちゃった(~じゃった)

例:食べてしまった→食ぺちゃった

  書いてしまった→書いちゃった

  送ってしまった→送っちゃった

  *飲んでしまった→のんじゃった

  *読んでしまった→読んじゃっ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王愈惠日語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