これだけでは
不管是使用那一套教材、總有一課在討論自動詞十ている、
他動詞十てある、以前每次教完這一課後會問学生、那食べる
可以加ている嗎?絕對可以聽到「不行」、如果不行那吃著飯
食べています不就是加ている嗎?其實這課是要我們認識ぺア
(pair)動詞或稱「自他の対応」動詞。
先談談動詞、゛我゛自己用這個方法把動詞分為
①天生下來就是他動詞:食べる、見る、書く、等等
②天生下來就是自動詞:降る、くる、泣く、等等
③天生下來就是能力形動詞:わかる、できる、見える、聞こえる、等等
④天生下來就是自、他兩用動詞:休む、等等(稱它連體嬰)
⑤天生下來就是自、他対応動詞:(閉める、閉まる〕〔開ける、開く)
〔つける、つく) (破る、破れる)
(稱它雙胞胎)
動詞會依句子的需耍而利用規則變化互相支援
例1私はさしみを食べる。(我吃生魚片)
如果我想表達゛能吃゛時、因為食べる非天生能力形、利用能力形文法規則
變化改成→食べられ於是把他動詞改成能力形動詞。
→私はさしみが食べられます。(我能吃生魚片)
自動詞也可以變成他動詞用法、而他動詞也可以變成自動詞用。
如何變化、以後會談到。
*ぺア動詞非常方便、二個字裡、一個是自動詞一個是他動詞、
要如何分辨誰是誰文法上有方法、據我所知至少九個規則、
所以出現一組就死背一組、這會比較快、不要管規則。
一、要表達動詞的「持續狀態」有兩種方法
①動詞+ている、②動詞+てある
①動詞+ている:不管自動或他動詞都可接
例:雨が降っている(下著雨)(自動詞)
例:ご飯を食べている(吃著飯)(他動詞)
*如果是ペア動詞就゛只能用自動詞゛+ている表自然狀態。用例子說明
例1:A:暗いですから、電気をつけて下い。(因為暗、所以請開燈)(他動詞)
例2:B:はい、(電気がついている。)(燈開著)(自動詞)
例3:A:寒いですから、まどを閉めて下さい。
例4:B:はい、(まどが閉まっている。)
討論1:例l、2:開燈這動作:、電燈自己不會行使、必須借他人行使つける後(
手離開了開關處)、呈現的狀態是燈自己亮著的(ついている)沒有動作人。
所以耍用自動詞、呈現自然的狀態。
例3、4:關窗戶這是窗戶自己不會做、所以先借用他動詞然後再使用自動詞
日文文法是很科學性的、日本人頭腦真細密。從ぺア動詞可以看出來。
討論2:例:雨が降っている。這個降る動作上天可以自己啟動不須換人吧!而且從頭
到尾自動詞都可呈現持續的狀態。ご飯を食べている。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
主體做食べる的動作、因此食べている他動詞也可自己表持續的狀態。
結論:自動詞、他動詞、ぺア動詞的自動詞都可接ている表動作的持續狀態
請不要把ている翻成正在進行、之前已經詳細談過、再去看一遍吧!
②動詞+てある:也可表示動作「狀態的持續」、可分兩種情況
a:天生是他動詞十てある:為了某目的做了某動作、而那效果到現在還留著
效果的繼續。
例1:王さんに知らせてあるのでもう大丈夫でしょう。
我通知好王さん了、應該沒問題了吧!
例②:パ一ティ一のために、いろいろ料理を作ってある。
為了聚會、準備好了很多料理
b:ぺア動詞的他動詞十てある:強調這動作是某人刻意做的而留下
的結果。
例1:寒いので、まどを閉めてある
因為泠所以把窗戶關著的狀態
還有一個句型也可表達某人留下動作的結果: ~に~が ある 的句型
改成 ~に~が 他動詞 十てある
例1:教室につくえがあります。
例2:教室につくえが置いてあります。(?)
例3:教室にかばんが置いてあリます。
例4:公園に木があります。
例5:公園に車が止めてあります。
討論:例1、2桌子是教室一般的東西而不是有人留下的動作結果、
所以例1句比較自然。而例3中的皮包是有人忘了或暫時留的結果、
所以用置いてある比較好。例4、樹木本來就是公園的產物所以不用
~てあゐ的句型、例5、車子不是公園該有的柬西而是有人停放的、
所以用止めてある比較自然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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