これだけでは

不管是使用那一套教材、總有一課在討論自動詞十ている、

他動詞十てある、以前每次教完這一課後會問学生、那食べる

可以加ている嗎?絕對可以聽到「不行」、如果不行那吃著飯

食べています不就是加ている嗎?其實這課是要我們認識ぺア

(pair)動詞或稱「自他の対応」動詞。

先談談動詞、゛我゛自己用這個方法把動詞分為

①天生下來就是他動詞:食べる、見る、書く、等等

②天生下來就是自動詞:降る、くる、泣く、等等

③天生下來就是能力形動詞:わかる、できる、見える、聞こえる、等等

④天生下來就是自、他兩用動詞:休む、等等(稱它連體嬰)

⑤天生下來就是自、他対応動詞:(閉める、閉まる〕〔開ける、開く)

               〔つける、つく) (破る、破れる)

               (稱它雙胞胎)

動詞會依句子的需耍而利用規則變化互相支援

例1私はさしみを食べる。(我吃生魚片)

 如果我想表達゛能吃゛時、因為食べる非天生能力形、利用能力形文法規則

 變化改成→食べられ於是把他動詞改成能力形動詞。

 →私はさしみが食べられます。(我能吃生魚片)

 自動詞也可以變成他動詞用法、而他動詞也可以變成自動詞用。

 如何變化、以後會談到。

*ぺア動詞非常方便、二個字裡、一個是自動詞一個是他動詞、

 要如何分辨誰是誰文法上有方法、據我所知至少九個規則、

 所以出現一組就死背一組、這會比較快、不要管規則。

一、要表達動詞的「持續狀態」有兩種方法

  ①動詞+ている、②動詞+てある

  ①動詞+ている:不管自動或他動詞都可接

         例:雨が降っている(下著雨)(自動詞)

         例:ご飯を食べている(吃著飯)(他動詞)

*如果是ペア動詞就゛只能用自動詞゛+ている表自然狀態。用例子說明

 例1:A:暗いですから、電気をつけて下い。(因為暗、所以請開燈)(他動詞)

 例2:B:はい、(電気がついている。)(燈開著)(自動詞)

 例3:A:寒いですから、まどを閉めて下さい。

 例4:B:はい、(まどが閉まっている。)

討論1:例l、2:開燈這動作:、電燈自己不會行使、必須借他人行使つける後(

   手離開了開關處)、呈現的狀態是燈自己亮著的(ついている)沒有動作人。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耍用自動詞、呈現自然的狀態。

   例3、4:關窗戶這是窗戶自己不會做、所以先借用他動詞然後再使用自動詞

   日文文法是很科學性的、日本人頭腦真細密。從ぺア動詞可以看出來。  

討論2:例:雨が降っている。這個降る動作上天可以自己啟動不須換人吧!而且從頭

    到尾自動詞都可呈現持續的狀態。ご飯を食べている。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

    主體做食べる的動作、因此食べている他動詞也可自己表持續的狀態。

結論:自動詞、他動詞、ぺア動詞的自動詞都可接ている表動作的持續狀態

   請不要把ている翻成正在進行、之前已經詳細談過、再去看一遍吧!

  ②動詞+てある:也可表示動作「狀態的持續」、可分兩種情況

   a:天生是他動詞十てある:為了某目的做了某動作、而那效果到現在還留著    

     效果的繼續。

    例1:王さんに知らせてあるのでもう大丈夫でしょう。

      我通知好王さん了、應該沒問題了吧!

     例②:パ一ティ一のために、いろいろ料理を作ってある。

       為了聚會、準備好了很多料理

   b:ぺア動詞的他動詞十てある:強調這動作是某人刻意做的而留下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的結果。

     例1:寒いので、まどを閉めてある

        因為泠所以把窗戶關著的狀態

還有一個句型也可表達某人留下動作的結果:  ~に~が ある  的句型

改成 ~に~が 他動詞 十てある

例1:教室につくえがあります。

例2:教室につくえが置いてあります。(?)

例3:教室にかばんが置いてあリます。

例4:公園に木があります。

例5:公園に車が止めてあります。

討論:例1、2桌子是教室一般的東西而不是有人留下的動作結果、

   所以例1句比較自然。而例3中的皮包是有人忘了或暫時留的結果、

   所以用置いてある比較好。例4、樹木本來就是公園的產物所以不用

         ~てあゐ的句型、例5、車子不是公園該有的柬西而是有人停放的、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用止めてある比較自然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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    王愈惠日語小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